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审计动态 | 审计项目 | 法规制度 | 学习园地 | 服务指南 
现在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浅谈隐蔽工程审计的几个方法
2019-06-17 15:00   山东省审计厅

所谓隐蔽工程,即上一道工序的施工结果将被下一道工序所掩盖的工程均称其为隐蔽工程。具体地说是指该工程完工后,需要后续工程对其进行覆盖,表面上无法看到的工程项目。现实工作中,施工单位往往借助隐蔽工程当时的施工场景难以再现、难以求证等特点,采取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作假手法,抱着审不出就赚的侥幸心态,通过高估冒算方式抬高工程造价,达到混水摸鱼,套取政府投资建设资金的目的。因此加强对隐蔽工程的审核对政府投资审计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针对隐蔽工程固有特点和普遍问题,审计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严格执行验收检查制度。隐蔽工程在隐蔽前,施工单位在自检合格后应当通知建设单位、监理部门和审计机构进行验收审计,未经建设、监理、审计人员检查签字认可,施工单位不得将其覆盖,更不能进入下道工序施工。隐蔽工程检查验收结束以后,监理、审计人员应做好图片文字等资料纪录。

二、加强跟踪审计。在隐蔽工程施工前,监理、审计人员应到实地进行勘察,这样才能知道在施工中有哪些环节,了解施工质量,注意有哪些环节需要重点关注。只有梳理出重点,才能对重点施工环节进行实地勘察。所以,预先做好准备工作对隐蔽工程的审计是十分重要的。

三、履行事中抽查。在施工过程中,经常发生原定的计划与实际情况有出入而需要发生变更的情况。所以,在施工中应当及时进行抽查,并将抽查结果加以记录作为决算审计时的资料。此外,应加强与有关建设部门和施工方的沟通,及时了解有关工程变更的内容和原因,做好结算审计的资料收集。

四、善于运用科学的监督方法。一些虚假签证也并非施工单位一方所能为,往往与设计、监理、建设单位相互勾结,签证资料做的近乎“完美”。审计人员发现疑点后,灵活进行询问调查,通过询问被审计单位参与项目管理的负责人、当事人、知情人或施工单位施工员、预算员、知情者,以证实隐蔽工程工程量与工程价款的真实性、合理性,并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以获得的审计线索引出有力的审计证据,揭露事实真相。常用的隐蔽工程检测方法有钻芯取样法、回弹反射法等。有些检测方法是带有破坏性的,却是解决争议问题最有效手段,在保证足够精度和质量的前提下,可以大大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从而有效降低审计风险,进一步夯实工程结算审计的基础。

总之投资审计面临的情况是复杂的 需要解决的问题 也很复杂,但把握上述几个关注点至关重要。只要坚持实施“事前控制,过程监督,事后检查”三部曲,审计就一定能够取得成效。

上一条:初心不改 使命传承——新中国审计70年巡展
下一条: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有哪些区别和联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青岛科技大学审计处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