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审计动态 | 审计项目 | 法规制度 | 学习园地 | 服务指南 
现在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新形势下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初探
2019-06-17 14:58   山东省审计厅

新形势下,审计部门需要进一步拓展政府投资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审计监督盲区,解决当前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笔者结合当前政府投资审计的现状,粗浅谈谈政府投资跟踪审计存在的问题及措施建议。

跟踪审计的存在的问题

跟踪审计人员监督越位。审计人员应该为监督者,而不是管理者。目前,由于各方责权关系界定不清晰,建设单位和监理对跟踪审计人员过度依赖,导致跟踪审计人员的权利过大,有些审计人员也存在对全过程跟踪认识不清的问题,实际工作中以自已监督者的身份去代替监理者,变成事无巨细的管理者,从而失去了审计监督的方向。

审计风险转嫁到审计部门。有的建设单位过度依赖于审计部门,让审计参与决策,甚至将政策难以处理的一些事项推给审计部门,要求审计人员表态后各方才签署意见,实际上是将责任和风险转嫁到审计部门。如隐蔽工程、变更项目签证,按照程序应是施工单位先自己报量,报监理、业主审核,然后报审计审核。往往很多施工单位自己不做资料也不报量,以赶工期进度、天气原因等理由,要求审计到现场后一同计量,在很大程度上审计充当了施工单位的预算员、监理单位监理员、业主单位的技术员。

跟踪审计的介入时间点滞后。政府投资项目要经立项报批、规划设计、图审预算、财政评审、招标投标、现场施工、隐蔽工程、竣工验收、结算送审等阶段。目前,跟踪审计大多集中在施工阶段介入,建设单位也认为跟踪审计主要体现在施工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上。实践表明,在施工阶段介入,并不能很好全面的掌握审计前期基本情况,项目立项情况、招投标情况、合同制情况,导致建设过程中的很多问题得不到解决,影响后期工作有序进行,影响政府投资效率。

跟踪审计人员专业水平参差不齐。跟踪审计的内容要贯穿于建设项目的全过程,涉及到投资管理、工程技术、经济财务、法律法规、企业管理等诸多方面,要求审计人员既要懂得工程管理,还有懂得财务知识;既要能从微观管理层面发现问题,还要有从宏观政策、机制、体制上剖析问题的能力。

信息化技术利用率不高。在计算机软件功能开发上,工程类的跟踪审计软件开发相对滞后,可利用的信息资源十分有限,原始数据共享及整合度不高,阻碍了跟踪审计信息化应用推广的进程,加上审计部门未建立有效的跟踪审计管理信息系统及信息共享平台,有关项目建设的数据就不能及时被收集采纳,无法掌握数据动态,难以实现信息的共享与交流,影响了跟踪审计的效率。

措施及建议

完善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规范。审计署出台了《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明确了跟踪审计工作重点,但这仅是一个规范性文件,还应制定具体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准则、跟踪审计指南、具体操作规范,明确跟踪审计定位、审计方式方法等,健全防范审计风险制度体系建设,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为审计人员提供更加具体的操作性指南,从而提高审计质量,降低投资审计风险。

建立健全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制度。一要建立政府投资跟踪审计评价制度。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审计评价标准,使审计人员能够对政府投资政策落实的可行性、连续性和有效性等方面进行科学评价,在进行审计评价时有据可依,避免主观随意性。二要建立审计风险防范机制。由于政府项目跟踪审计具有广泛性、全面性、时效性的特点,在跟踪审计中必须加强审计质量控制,规范审计进点、取证等关键工作流程,降低投资审计风险。三要建立跟踪督办机制。实行跟踪督办,边审计边整改,及时解决正在发生的违法违规问题,采取反复上门协调、审计回访等方式,与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以积极的态度推动整改工作。定期召开审计整改落实推进会,督促和反馈审计决定、审计建议的落实进度,确保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整改任务责任。四要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要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协调,实现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多部门的有机结合:建立与公安、财政、工商、税务、土地、国资部门等有关部门的协作机制,对涉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各单位要相互配合,协同作战,及时向审计机关提供有关审计资料;加大与纪检、检察等其他监督部门之间的合作,以实现在案件线索信息上的互通有无,缩短工作时间,扩大审计成果。五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把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作为强化审计监督的重要内容,把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作为跟踪审计第一责任人,亲自管、亲自抓,确保政落实到位。对政策落实不到位的,要与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拒绝、拖延整改并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的被审计单位应从严问责,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将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结果作为评价领导干部工作业绩、职务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之一,并纳入考核有关部门和单位年度工作的内容之一。

提升投资审计人员技能素质。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涉及到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极具政策性、专业性和复杂性,应加强对投资审计人员的专业理论及技能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知识水平和专业技能,使人才优势互补、专长互动,形成专业齐全的队伍新格局。首先,投资审计人员要掌握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的背景,增强对各项投资政策的认知力总体把握力;其次,投资审计人员要把握跟踪审计不单是工程造价的审减,还是工程绩效的审计,防止跟踪审计偏颇;再次,投资审计人员要把握向多层面审计,把握中央政策和地方政策、地方政策和行业政策之间、长远性政策和阶段性政策这间的关系,从而开阔投资审计人员的视野,发挥各项投资政策的功能性作用,强化投资跟踪审计监督效率,提高投资跟踪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创新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方式方法。认真分析在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是以绩效为理念的新型审计方式,既要审查相关资料、数据等,也要深入到地方、部门、企业和项目,灵活运用走访、核查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情况,获取审计证据,特别是要善于分析形势、研究政策,把握趋势,做到能总结、善研究、出对策,创造性的开展投资跟踪审计工作。

上一条:初心不改 使命传承——新中国审计70年巡展
下一条: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有哪些区别和联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青岛科技大学审计处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