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审计动态 | 审计项目 | 法规制度 | 学习园地 | 服务指南 
现在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审计动态>>校外审计动态>>正文
 
山东:省管干部经责审计常态化权力运行戴上“紧箍咒”
2015-04-11 09:45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审计监督被上升到与人大监督、司法监督等并列的八大监督之一。国务院、山东省也出台了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把审计工作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审计监督已经成为权力的“防腐剂”,改革的“催化剂”.本台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全面反映山东审计工作的成果。先请看第一集:省管干部经责审计常态化,权力运行戴上“紧箍咒”.

埋在一堆账本里,刘召伟显得十分忙碌。作为一名审计人员,常年和他打交道的,就是这些枯燥的数字、成摞的账本。

山东省审计厅工作人员刘召伟说,“我们不把它看做一个账本,也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我们是通过这个账本,通过账本上记载的内容,我们要还原当时的经济活动。然后再判断是否符合国家的方针政策,是否符合法律法规。”

刘召伟正在还原的是一位副厅级领导干部的经济活动,这样的审计,从去年8月份就已开始。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组织和审计部门对2011年7月以来离任的222名(次)省管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目前已经完成了三批191名(次),其中包括10名已经提拔到副省级岗位上的领导干部。

山东省审计厅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主任科员贝翔说,“党政领导干部审计包括市委书记、县委书记、市长的审计。审计贯彻落实国家的经济政策、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政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国有资源资产监管,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以及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情况等等。”

从审计的结果上看,绝大多数领导干部都爱岗敬业、廉洁奉公,但也有少数没有经得起审计监督。这次审计查出领导干部应负直接责任的问题金额近百亿元,移送司法和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线索28件,移送处理人员37人。

山东省审计厅人事处处长许庆豪说,“你的重大投资是不是经过论证,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第二,你用权是不是符合干部政策,这种程序是不是完备了。第三个,有没有通过个人权力,利益输送,帮助亲属或者身边的人谋利益。这方面都是我们审计的范围。”

按照国务院去年发布的《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以及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今年山东已在全国率先实现省管领导干部审计全覆盖,对国家宏观政策的贯彻落实、资源利用、大气污染等情况都列入了对党政领导干部的审计范围,进一步明晰了党纪国法红线和权力运行界限。

受审计对象莒南县委书记陈一兵说,“也给我们一些提醒、一些警示,必须要来规范自己的言行,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使我们的从政行为,必须纳入到法制化的轨道。”

位于莒南县的山东省政府旧址,在1945年8月山东省政府成立的时候,就设立了专门的审计机构,对政府的财政收支情况开展了一系列审计工作。

长期以来,由于经济活动越来越复杂,审计任务越来越繁重,最近几年,山东省每年只能审计40名左右省管干部。这次,审计机关大胆改革,打破条块分割,审计人员全省统一调配,先后集中培训660多人,对省管干部审计步入常态化。

山东省审计厅厅长马青山说,“每次审计都会提出制度建设的一些要求,都会带来制度建设的一个提升。你发现的问题,就要分析它的原因,查找它的原因。被审计单位根据我们的建议要求,去落实审计决定,他去建制度,这是其中重要的一项。

上一条:山东将大数据纳入审计机关 金融审计查出问题1041亿
下一条:我校审计处荣获“山东省2014年度全省教育审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青岛科技大学审计处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