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审计动态 | 审计项目 | 法规制度 | 学习园地 | 服务指南 
现在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审计动态>>校外审计动态>>正文
 
山东将大数据纳入审计机关 金融审计查出问题1041亿
2015-04-13 10:00  

齐鲁网4月12日讯(山东台记者 刘任超 张聪)一提起审计,我们很容易想到堆积如山的材料,一摞一摞的账本。但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化信息技术的运用,“智慧审计”在山东正蓬勃兴起,帮助审计机关精准发力,在浩如烟海的材料中捕捉线索,提高审计监督的效能。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在山东省审计厅财政审计处,工作人员正在对一个县里报送的材料进行审计,虽然材料做得很严密,但审计人员通过数据对比,很快了就发现了一个县领导涉嫌利用职务之便把财政资金拨到自己办的企业当中,可能存在利益输送的问题。

山东省审计厅财政审计处处长于力表示:“将财政供养人员的信息和工商管理信息进行比对,发现了财政供养人员在工商登记当中,他有参股入股的情况。然后再把他的财政拨款情况进行关联,就是说财政拨款拨到了他所办的企业当中。”

通过数据比对发现问题,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去年,审计人员在对财政资金跟踪审计时发现,滨州一家企业的净资产和利润都是负数,连续几年没有缴税,却一年之内连续获得了两项财政专项资金。根据这个案件,省里随即出台了一系列办法,堵住了管理漏洞。

山东省审计厅财政审计处处长于力表示:“从账上发现问题越来越难,我们只有通过不同的部门进行关联对比,进行分析,发现疑点。我们现在开始搞的智慧审计也好,数字化审计也好,大大地提高了我们审计的效率。”

账面上发现问题越来越难,实地勘察也未必能了解真实情况。与三农相关的水路沟渠闸等基础设施涉及农业、水利、交通等多个部门,单独审计其中一个部门时,可能看不出任何问题,但审计人员运用地理信息技术,提取卫星照片叠加对比,一些利用其它部门已有设施套取资金或者重复建设的问题随之浮出水面。

山东省审计厅农业和资源环保处处长庄欣表示,“可以发现大量的在有井的地方打井、有路的地方修路的问题。比方说这张卫片,显示的是两个井,通过现场核实,确实存在两个井,这种重复浪费很明显。再比如说,在有路的地方修路,资金损失是比较大的。”

在对银行等一些大型金融机构的审计中,智慧审计更是不可或缺。通过提取税务、工商以及电信资料,一些不法分子变着花样注册多个企业、自己给自己担保骗取贷款的案件被陆续发现,2014年全省金融审计查出各类问题1041亿元,移送案件线索94件。

山东省审计厅金融办主任科员程鹏告诉记者:“通过搭建数据分析平台,加快金融分析数据的采集,构建了覆盖多领域,存储连续化,功能全面、技术领先的全省金融数据分析中心,实现了信息共享,资源互补。”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借助着信息化的浪潮,山东审计初步构建了覆盖多领域、积累连续化的全省审计数据中心,功能全面、技术强大的数据分析平台,走在了全国同领域的前列。

山东省审计厅厅长马青山表示:“大数据、云计算,把这些先进的技术纳入审计机关。对我们分析比对去发现问题,实现我们审计效益,奠定了很好的技术支持。”

上一条:公务支出公款消费纳入山东省日常审计重点
下一条:山东:省管干部经责审计常态化权力运行戴上“紧箍咒”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青岛科技大学审计处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