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审计动态 | 审计项目 | 法规制度 | 学习园地 | 服务指南 
现在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审计动态>>校外审计动态>>正文
 
山东安丘:四举措抓好审计科研工作
2014-06-20 09:29  
今年以来,山东省安丘市审计局立足基层审计机关实际,整合力量,有重点地选择科研项目,加强实证研究,强化理论与实践结合,创新审计研究的管理模式,充分发挥中青年审计理论研究组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组织开展多形式的审计课题研究活动,开展的各项审计科研项目和调研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提高认识,从国家治理高度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坚持开展审计理论创新,把推进审计监督与服务的职能作为完善国家治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重要途径和方式,站在国家治理的高度进一步加强国家审计基础理论研究,认真研究国家治理环境的变化,加强对审计本质与内涵的理解,回答好“为谁审计”“为什么审计”“审计什么”“怎么审计”“和靠什么审计的问题”,正确认识和把握国家审计发展规律,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服务国家治理水平。
  
  二是明确职责,提升服务审计实践的能力。抓住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与社会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研究审计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从更高层次上发挥审计服务作用;以理论研究、实务探讨和工作交流为重点,以贴近审计工作中心为导向,以服务于审计实践,研究和解决问题为出发点,组织开展审计学术理论研究和理论研讨活动。
  
  三是选准课题,深化审计理论研究的内容。及时跟进形势任务的变化,从加强审计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出发,在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同时,更加注重分析和查找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管理漏洞,促进健全体制,完善机制,规范管理,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
  
  四是凝聚整合研究力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建立审计理论研究工作考核激励机制和理论成果应用转化制度,从机制和制度上调动广大审计干部参与理论研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带头参与重大理论课题研究,带头撰写审计论文和调研报告,把握审计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同时,进一步凝聚和整合各方面的审计科研力量,实现上下级审计机关之间的互动,以及审计科研专职人员、审计业务人员和外部专家学者之间的有机结合,形成合力,发挥审计理论研究的整体作用。(郑建勋)
上一条:党政主要领导和国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细则出台
下一条:北京青年报:审计署如何发现案件线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青岛科技大学审计处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