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审计动态 | 审计项目 | 法规制度 | 学习园地 | 服务指南 
现在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审计动态>>校外审计动态>>正文
 
山东组织开展执法调研和审计项目质量检查
2014-05-20 17:17  

为评估地方立法成效,督促《山东省审计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贯彻落实,促进提高审计项目质量,近日,山东省审计厅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开展《条例》执法调研和审计项目质量检查。

此次调研和检查是在全面摸清各级贯彻落实审计法律法规和审计质量总体情况的基础上,通过对比分析2012年和2013年的数据,总结《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取得的典型经验及成效;发现并反映《条例》等审计法律法规制度贯彻落实不严格、不到位的问题以及审计项目中存在的重要质量问题,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针对存在的问题,从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审计法律规范体系、加大《条例》贯彻执行力度、加强审计质量控制以及需要省人大督促解决的问题等方面提出建议。

调研和检查的重点:一是审计机关执行《条例》的情况,包括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情况,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情况,审计处理处罚和移送情况,审计结果公布情况等。二是审计项目质量情况,重点检查省厅统一组织或授权项目的审计实施方案编制执行、审计证据和审计记录的编制获取、审计报告等结论性文书的规范性、审计程序合法合规性等方面。三是各级地方政府和相关领导机关领导审计工作的情况,包括审计法规和规章建设情况,本级政府领导审计工作情况,经费保障和人员配备等情况,审计结果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制度落实情况。四是被审计对象及相关单位执行《条例》情况,包括接受和配合审计情况、依法协助、配合审计工作情况,审计整改落实情况。

调研和检查主要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现场听取意见、检查相关资料及抽查审计项目档案等方式。其中对审计机关执行《条例》的情况、本级政府和相关领导机关领导审计工作的情况、被审计对象及相关单位执行《条例》情况,主要通过向被检查的审计机关座谈了解、查阅相关文件、统计分析有关数据资料、调查相关事例、组织填写调查问卷等方式开展调研;对审计项目质量情况的检查,主要通过查阅审计项目档案和向相关审计人员询问等方式进行检查。

上一条:山东青岛:顺利完成审计管理系统国产化改造
下一条:刘家义赴山东调研审计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青岛科技大学审计处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