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审计动态 | 审计项目 | 法规制度 | 学习园地 | 服务指南 
现在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审计动态>>校外审计动态>>正文
 
威海市经济责任审计突出“五个重点关注”
2014-05-04 10:03 审计处 

近年来,威海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和《山东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的要求,紧扣改革、发展、反腐三个着力点,牢牢把握权力运行与责任落实两个方面,按照权责一致、以责定审的原则,突出“五个重点关注”:

   一是重点关注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通过监督检查政府职能转变、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统筹城乡发展、国有资产资源管理、作风建设常态机制建立情况以及惠民富民强民政策落实情况等,发挥好审计“重要宏观调控工具”的作用。

    二是重点关注影响经济社会安全的突出问题。把政府性债务纳入经济责任审计内容,重点监督检查中央和省强化债务管理制度措施的落实情况,特别是防控政府性债务风险,跟踪存量债务的潜在风险及化解情况,监督新增债务的举借和使用,防止形成新的浪费和风险,发挥好经济发展的“安全员”作用。

    三是重点关注经济案件线索和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关注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履行情况;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贯彻落实情况;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规定的贯彻落实情况,重点加强对各区市、各部门“三公”经费、会议费和楼堂馆所清理情况的审计;执行市委市政府及其领导班子成员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执行能力的规定等情况,坚决查处案件线索,发挥好反腐败的“利剑”作用。

    四是重点关注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的问题。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体制机制的分析研究力度,深入揭示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上的漏洞,提出深化改革、规范管理和健全制度的建议,发挥好深化改革的“催化剂”作用。

    五是重点关注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情况。针对下属单位监管不到位的薄弱环节,审查内部审计在建立健全机构、完善制度办法、规范工作机制、推进审计覆盖范围、深化审计内容以及提升审计效能和推广审计结果运用等方面所做的工作。明确要求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情况,须在报告中做出书面评价。同时,对政府性投资项目开展审计的情况也必须纳入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评价范围,实现对财政资金审计的全覆盖,发挥好国家审计的“监督、检查和指导”作用。

上一条:刘家义赴山东调研审计工作
下一条:山东2013年审计领导干部4666名 金额逾25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青岛科技大学审计处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