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审计动态 | 审计项目 | 法规制度 | 学习园地 | 服务指南 
现在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审计动态>>校外审计动态>>正文
 
山东科研经费频遭挤占 交通部挪用近两亿发工资
2013-10-15 14:27  

近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部长万钢对科研经费“恶性问题”连说两个“愤怒”,并表示“痛心”和“错愕”.近年来,科研腐败已成热点话题,违法违纪案件时有曝光。记者梳理了近三年审计机关发布的数百份年度审计报告,发现涉及“问题科研经费”的至少有39份,问题均发生于2007年至2012年这五年之内。

说不清经费花到哪了

梳理这些报告,看看纳税人的钱都去了哪里,人们或许能理解科技部长的怒气从何而来。39份审计报告显示,科研经费“扩大用途”“挤占挪用”已成普遍现象,甚至有的经费说不清花到哪里去了。

山东省今年发布的审计报告显示,该省教育厅所属13所大学编报科研经费项目支出预算9.43亿元,未细化到具体项目,全部填列为其他商品和服务类支出。

这是记者看到的金额最大的一组数据。紧随其后的是,据审计署2012年发布的审计报告,卫生部及课题承担单位实施的209个科技重大专项课题,会计核算及资产采购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29540.49万元。此外,据中国科协调查:我国科研资金用于项目本身的仅占40%左右,大量科研经费流失在项目之外。依据目前我国每年投入科研经费1万亿元左右来估算,这是一笔让人惊悚的巨额资金。

在令人啼笑皆非的另类用途背后,巨额科研经费的诱惑,让一些人不惜绞尽脑汁,采取各种手段,甚至铤而走险。--套。山东省对省内青岛大学等4所大学2011年科研经费管理等情况审计发现,有22个项目报销无具体品名和数量的发票438张,金额51.54万元。其中一所高校的两个课题组,以差旅费名义分37次报销各地到佳木斯单程火车票1505张。

--骗。2008年至2010年,在广东省级结构调整重点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专项资金执行中,有1个项目单位以不实材料申报获取省级资金250万元。

为了吃到“唐僧肉”,一些人总能想出各种歪招。比如,陕西审计厅发现,2007年至2009年,6所省属高校自行规定,项目经费到账后,项目负责人可按5%到20%的比例提取现金。三年间,共提取发放特支费等1887.79万元。据新华社电

科研经费“挤占挪用”乱象

--工资、福利

2010年至2012年,交通运输部从其管理的543项科研项目的15.56亿元预算总额中安排人员经费1.86亿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及补贴支出。

--吃

2009年至2012年10月,科技部所属知识产权中心在课题经费中列支职工食堂餐卡充值费13.48万元。

--会议、考察、出国

2012年9月,中国电力工程顾问公司承担课题时,在没有出国费预算的情况下,列支出国费32.93万元。

--买车、交通、零花钱

2007年至2009年,陕西两所高校分别用项目经费41.9万元和29.36万元购买小轿车和旅行车各1辆。

陕西15所省属高校2007年至2009年29个“科技创新”项目中,列支家庭和个人电话费、私家车保险费和汽车油料费等38.38万元。

--盖房、装修、买家具

2011年,中科院城科会从“绿色低碳生态规划指南”等课题经费中列支购买办公家具等款项26.47万元。

2009年至201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所属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列支99.57万元,用于办公用房装修改造、杂志印刷和网络服务费等支出。

令人匪夷所思的案例

--未完成也过验收

还是广东省省级重大科技专项,审计发现,有1个县2个项目共获得资金56万元,至审计时,项目建设尚未完成,却于2010年底通过了验收。

--只管拨钱不问效果

广东省审计厅对2008年至2010年省级重大科技专项资金使用执行情况进行审计时,发现了一个荒唐案例--有一个市的两个项目承担单位共获取专项资金45万元,其中一个单位已结束营业近两年,另一个单位多次联系不上。项目实施情况如何?主管部门竟然一无所知。

上一条:山东2013年审计领导干部4666名 金额逾25亿
下一条:交通部挪用1.86亿科研经费发工资补贴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青岛科技大学审计处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