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审计动态 | 审计项目 | 法规制度 | 学习园地 | 服务指南 
现在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审计动态>>校外审计动态>>正文
 
中美正商讨中国企业审计报告跨境检查事宜
2013-10-14 08:46  

正商讨跨境检查香港会计师事务所

中美跨境审计合作谈判或有新的动向。本报记者独家获悉,美国监管机构最近正尝试与香港方面讨论协商相关中国企业审计报告的跨境检查事宜。

美国时间10月9日,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PCAOB)主席詹姆斯·多蒂(James Doty)在华盛顿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正在与中国大陆以及香港的监管机构讨论,对那些为中国大陆在美上市的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香港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跨境检查。”

由于与香港监管者的商谈与中国在美上市企业紧密相关,因此与香港方面的谈判如果取得积极进展,将成为中美审计底稿跨境检查谈判的有效补充。简单来说,这意味着PCAOB或可能对这些香港事务所或其大陆附属机构有关中国大陆公司的审计底稿进行跨境检查。

目前在PCAOB注册会计师事务所中,有96家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其中香港地区的事务所占了一半左右。

继今年5月份中美双方签署了相关执法的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来,中方的第一批相关审计底稿已经在两个月后送达美方。不过,由于该谅解备忘录并不包含跨境检查的部分,因此美方仍然在敦促中方进行跨境检查的谈判。而此次与香港方面的接触,意味着美方正在尝试多种途径推进有关中美跨境审计的协商进程。

根据美国萨班斯奥克利法案,PCAOB是一个被赋予行政权的独立监管组织,在监督在美上市公司的审计事务所行为,为事务所提供注册、检查、制定标准以及在必要的时候进行执法行为。PCAOB由SEC进行监督。

与香港的接触是额外努力

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PCAOB近期与香港监管部门就此问题举行了会谈,并希望尽快取得积极结果,这是PCAOB首次与香港方面就此问题进行谈判。

PCAOB方面表示,这是美国方面试图与中国财政部、证监会进行跨境检查谈判的额外努力。

目前有不少中国在美上市公司由在PCAOB注册的近50家香港事务所进行审计,或者由这些事务所在中国大陆的附属机构进行审计。

目前,中美双方仅仅同意在执法阶段进行合作。这意味着美方有权利向中方索取有财务欺诈嫌疑的案件审计底稿,但是无法在更早期的阶段介入审计行为检查,预防出现财务欺诈等行为。

多蒂表示,这是两个非常不同的过程,执法合作关注的是审计底稿是否显示舞弊或者其他违反会计师职责的证据,而检查则是有经验的审计师或者监管者将审核审计文件是否符合良好的审计标准,并适时对会计师事务所提出改进。

香港方面目前对美方的跨境检查并没有特殊限制,不过中国监管机构曾表示,任何涉及中国内地公司的审计底稿对外提供事宜,必须得到中国内地监管机构的批准。

“我们的检查将采取有限的方式,只是查看经过审计师审计的报告,而不是进入中国企业的办公室。我们只是要查看文件是否符合审计标准与规则,而不是查阅任何企业经济情况和商业前景等等。”多蒂表示。

进一步监管合作时间表

5月份中美双方签订相关执法的合作备忘录之后,中方一度表现积极,并在两个月之后向美方送达了其索取的第一批审计底稿。

“应我们的要求,中方已经在夏天晚些时候把第一批相关的审计底稿送达。我们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都收到了从中国证监会这边送过来的文件。正如你所知道的那样,这些文件很复杂,目前我们仍然围绕这些审计底稿进行工作。”多蒂表示。

他表示,预期在新的一年将会有其他的审计底稿送达。

第一批审计底稿是在7月份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期间送达的。目前,PCAOB根据规定并未披露这些文件的细节。不过此前SEC曾表示,他们收到了来自中国方面的有关一个调查案件的审计底稿。

根据美国相关法案,PCAOB不能公开透露案件情况。因此,多蒂拒绝对这些文件做进一步评论,包括文件提供的质量,收到文件后如何处理等过程。

不过他表示,继7月双方会谈之后,有关跨境检查的协商谈判仍然在继续。

据悉,今年8月双方在中国会面,交换了双方有关拟写“协议声明(SOP)”草案的意见。

目前,PCAOB可以在40个国家进行跨境检查,其中包括与16个国家达成协议声明,将执法与检查合作囊括其中。而美方最终期待的目标,就是与中方达成包括跨境检查在内的协议声明。

多蒂透露,未来6-10个月内双方将会有新的会谈发生。

此前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指出,如果明年左右中美双方不能达成相关协议,在PCAOB登记注册的96家中国大陆和香港会计师事务所将面临被注销的风险。

此次他进一步强调,PCAOB并没有确立一个具体的时间表,但是如果不能在一段合理的时间内达成(跨境检查的)相关协议,在美国注册的这些中国事务所将承担风险与后果。

“我相信一切都在进展之中,我们也将持续得到一些令人鼓舞的回应。不过,在某些情况下我们需要评估是否可能达成下一步进展,如果不能,我们也会履行法定职责(statutory obligation)。”他说。

双边协议迟迟未能达成对会计师事务所以及上市企业的影响重大。去年底,包括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内的五家在中国内地的会计师事务所因无法提交审计报告被SEC起诉,法庭原定于本周内进行初步裁决。不过,由于案情的复杂性,SEC已经同意将初裁的截止日推迟到明年1月。

上一条:交通部挪用1.86亿科研经费发工资补贴
下一条:审计署公布刘志军案等15起案件和事项处理情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青岛科技大学审计处    管理入口